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作品 > 论善言——248班樊旭

论善言——248班樊旭

2015年05月03日 19:48:12 访问量:1698 作者:樊旭

《庄子·徐无鬼》云:“狗不以善吠为良,人不以善言为贤。”这话道理层深,言辞却浅,稍有学识的人,都能抓住这话的深意:狗不以善吠为良,以忠诚为良,人不以善言为贤,以实干为贤。但我想论的,不是深层的“忠诚”、“实干”,恰恰是浅层的“善吠”、“善言”。

细细想来,虽然我还是一名在校求学的学生,未曾真实广泛地接触社会,但身边的善言者还真不少。我认识的一个女孩,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唠叨神”。她不仅喜欢讲话,而且特别讲话,兴致来了,可以拉着人喋喋不休地讲一两个钟头,讲的尽是哪里有漂亮的衣服,哪里的小吃好吃,哪里又开了一家精品店云云。不嫌夸张地讲,她在学校中的时间,有一半是在与人闲聊调侃中度过的,这又浪费了多少时间,损失了自己多少生命!按鲁迅先生的话说:“中国人的志气,有一半都是在嗑瓜子扯闲谈中磨掉的。”这种喜闲谈的善言者,无法成为贤,自然也在情理中了。

不过话又说回来,上面类型的“善言者”其不贤还只是对自己生命的不负责,然而还有一类善言者,其不贤就可能害人至深。这种人,平生最大的爱好就是八卦;最大的本事,就是爆别人的料,揭别人的短。凡事别人出一点事,他们就能立马凑到一块交换情报,个个说得活灵活现绘声绘色,真真比相声还动听几分,好像他们才是当事人一般,这些人我们斥之为“小人”。他们的话,我们恶之为“谣言”。说句公道话,古往今来的小人大多都是“善言者”,都是“雄辩家”。否则刘邦不会因为吕后的几句“枕边风”,就杀了为自己打天下的韩信;精忠报国的岳飞也不因为秦桧的几句谗言就落得功业未成身先死的下场。孟子说得好,“善言者,其言未必善。”莎士比亚也说过,“你能杀死一切,却杀不死最具毁灭性的谣言。”由此可见一斑了。

可悲的是,当今社会,就存在着这么一股善言成灾的不正之风。任意翻开一份娱乐报纸,其头条必是绯闻丑闻,诸如某某大导演半夜牵手不知名女性,某某明星婚姻破裂等等。往往还冠以“惊天爆料”之类的词,调足了读者的好奇心。那些丑闻是谁爆的?是真是假?是明星遭人中伤还是自我炒作?其中的兜兜转转,真是比任何一部电视剧都精彩。说到底,那些“爆料”都是“善言者”们吸引眼球的手段罢了。反观那些真正的艺术作品,只因为不会宣传,不会炒作,没有“善言者”们的推波助澜,就会被弄在无人问津的地方,岂不令人痛哉!

“人不以善言为贤”,这话的确是不错的,而且我想,只要改动两字,便又是一句金玉良言,人以言善为贤。

 

编辑:王慧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省巡镇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河曲县文笔镇北元村 0350-7086016 357667963@QQ.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