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作品 > 理想王国——248班杜汶琴

理想王国——248班杜汶琴

2015年05月03日 11:39:35 访问量:1494 作者:杜汶琴

“理想是黑暗中的一盏明灯,能照亮跋涉者心中的每一个角落”这是蒙田所了解的你。“世上最快乐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这是苏格拉底的认识的你。“生活中没有理想的人,是可怜的人”这是屠格涅夫对你的肯定。而我所认识的,了解的,肯定的你是一个国度。一个让无数人疯狂砌建的王国。

还记得那个被后人誉为“与莎士比亚比肩”的汤显祖吗?26岁那年,怀揣着理想抱负的汤显祖从抚州出发,开始建立属于他的理想王国。他走过“一汪春水漾年华”的欢乐时光,烛光摇曳的开元寺里有他纵谈古今的身影,那时的他神采飞扬,意气风发。

然而他没有想到,此时的科举已经随着整个时代的堕落而腐朽不堪。目睹官场之积弊的他为之痛心疾首。经历了种种之后,看透了朝政腐败的他终弃官而去。

他始终没有忘记心中那个“官也清,吏也清”的理想王国。所以他满怀激情地投入了创作,将其理想融进了一场场的“劝农”,写入了一个个的“美梦”为后人留下了一幅带有乌托邦色彩的美丽画卷——“临川四梦”,而其中尤以《牡丹亭》最广为人知,最动人心魄。

汤显祖王国里杜丽娘和柳梦梅的爱情虽“情不知所起”,但是“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不知征服了多少观众,甚至有人因之“断肠而死”“伤心而亡”。但我想,他之所以感人,不单单是他讲述了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而是青年男女对自由爱情的追求,对封建礼教的抨击,从而显示了个性解放的思想。这种思想也正是他理想王国里的一种追求。

虽然汤显祖所处的时代无法让他的理想变成现实,但是他的作品成为他最坚实的砖瓦,建立了一个坚不可摧的王国,将他的理想尘封于此,即使过了千年,也依旧美丽如初。

而我们也应该建立一个属于自己的王国。在人生的路上,一边行走,一边拾砖捡瓦,用不懈的努力和满怀的希望加上勇往直前的力量去追逐去实现自己的理想,即使路上荆棘丛生,是自己遍体鳞伤。但那又何妨,只要坚信自己终究会成功,心中的信念终会支持我们,给我们源源不断的力量,属于自己的理想王国也会随之屹立,成为此生无悔的见证。

编辑:王慧
上一篇:论善言——248班樊旭
下一篇:爱之隐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省巡镇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河曲县文笔镇北元村 0350-7086016 357667963@QQ.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