慷慨地送出你的赞美
很早就知道“赞美学生比批评学生的效果来得好”,也常常听到有人说“多赞美少批评”。可事情往往不是想象的那样简单,有时批评别人脱口而出,而赞美的话在嘴边却又常常吃了回去。
这两天在翻郑杰的《给教师的一百条新建议》,书中正好有一篇《学会赞美真的很难》,让我彻底明白了为什么赞美不易。他说:领导不赞美教师,是怕教师受了赞美忘乎所以,飘飘然忘了自己是谁;还怕赞美了这个没赞美那个,会被人猜想被赞美的是否和领导有特殊关系。教师赞美领导吧,怕有拍马之嫌。同事之间赞美吧,又怕贬低了自己。赞美学生?不,真正努力学习成绩优异的让我心满意足的又有几个人。叫人怎么赞美得起来呢?
“于是在我们的学校文化成分力批评和挑毛病压倒赞美,我们的常用表情是批评时的一脸正肃、被批评时的满脸无辜;我们的心态是挑毛病时的尖锐刻薄、被挑毛病时的紧张与痛苦;我们学校的通用语言是批评者的指责与训斥、被批评者的不满与抱怨。批评和指责令人精神委琐战战兢兢,我们很难见到赞美者的感激与被赞美者的喜悦,也很少听到赞美者的柔音与被赞美者的谦词。学校的空气因缺少了赞美而时常凝固。”
“凡受过别人赞美的人,都曾感受到了甜蜜,相较于受人指摘,人们从心底里渴望自己所做的事受他人夸奖,可为什么人们却又那么吝啬赞词,难道赞美真是那么难?原因是一种‘深重的不信任’。……”
我们不应该使信任变得难行,让赞词堵在咽喉。批评别人,弄得自己也不开心,不如慷慨的送上一句赞美的话,让双方都快乐一些呢!“瞧,某某同学坐得真端正!”“哇!你的字写得漂亮!”“这么难的题目你都能回答出来,真聪明啊!”“你劳动真卖力,真负责!”……
不要吝啬你的赞美,让你的赞美快乐别人,也快乐你自己吧!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