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也是一种美丽
——写给厌学者
一直以来多数教师、家长和所谓的专家认为:厌学指学生对学习生活失去兴趣、产生厌倦情绪,进而对学习产生冷漠态度、厌烦心理及其在行动中表现出来的不良行为方式。中学生厌学有其特有的表现:
首先,对学习存在认识偏差,有的认为自己学习能力低下,丧失学习信心,把自己看成是学习的失败者,这种消极的不良的自我认识,是学生厌学的内在的根本原因之一。
其次,厌学主要表现为学生以消极的态度、情感对待学习活动。本来学习是一种轻松愉快、又富有吸引力的活动,但在教师和家长的压力下,学生勉强学习,却时常伴随不愉快的体验。如紧张、焦虑、恐惧、羞愧、内疚、厌恶等。有的学生谈到学习就头痛,看到作业就心烦,听到考试就害怕,完全缺乏或者说失去了学习的兴趣和求知欲、好奇心。他们只是在外界压力下机械、被动、应付式学习。但是,在其它活动如运动、游玩、劳动、聚会中却能体验到成功与快乐。
第三,厌学的学生在行为上主要表现出一种远离学习活动的倾向。他们好象感到只有离开学习才能达到心理平衡。经常旷课、迟到,对于老师的批评教育充耳不闻,甚至顶撞老师。他们经常找各种借口请假不上课。上课时,不看黑板,不看书,不记笔记,面对老师提问是一脸的茫然,甚至有些同学根本不知道老师提的什么问题。上课时故意破坏纪律,扰乱课堂秩序,不服从老师的管教。上课就睡觉,下课铃一打立即精神抖擞。抄袭作业或者干脆不做作业,从来不复习或预习功课。但是,必须指出:厌学者只在学习中表现出适应不良,而在社交、生活、体育、艺术等方面一般也能较好适应。厌学者不同于“双差”生,也与“学困生”有区别。
厌学有深层次的社会导向、教育制度、学校管理、教师素质、家庭环境以及自身的诸多原因。所以我们对于厌学者也应该区别分析和对待,绝不能简单地认为是一种不良行为方式。
2009年教育部公布的高考考生人数,大约有43万应届高中生放弃参加高考。
在很多情况下,大部分“差生”在高中都是在给少部分“优生”当陪读,以衬托出他们的优秀。在课程太难、学业太重、大学学费太高、含金量和就业率太低等背景下,放弃高考未必是一个不明智的选择。毕竟,未来的机会还很多,自学、就业后再深造等都是可选项。
同学们可以用厌学的方式来表达对社会、家长、老师的不满和抗议,但我们不需要付出自己人生前途的代价,一个人首先应该对自己负责。
所以,放弃高考并不等于放弃知识,知识的力量是伟大的,它是取得成功最重要的因素,我们可以选择放弃通向大学的道路,但不能放弃对知识的追寻。
完善自己的心性,以开放的心胸、真实的自我、理性的思考、独立的意志,正确面对一切批评与赞美、顺境与逆境;发现和发挥自己的潜能,一点一点地树立自己可实现的目标,在日积月累的过程中养成健康、自信、积极、向上的良好心态和行为习惯。转变观念,,成才观逐渐从“高考一元论”转变成“多元并存”, 选择实用技能学习,灵活就业,相信自己同样可以成为有用之才。
|
|
|
|
|